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清风明月寄深情

赵纯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4 版)

    □ 赵纯杰

    秋意渐浓,当白日的晴空愈来愈寥廓,当夜晚的月亮越来越显露出它圆润明亮的一面,中秋,便悄悄地来了。

    圆月寄托思念,团圆无疑是中秋最浓重的底色。天上皎洁的月光,屋内温暖的灯光,此时都像极了家人守候的目光。中秋最美是团圆,但对于铁建人来说,一次次与家人错过这绵延千年的团圆约定已是常态。“细数十年事,十处过中秋”,这是宋代词人范成大《水调歌头·细数十年事》里的一句词,也是一线铁建人最真实的写照。

    你有多少个中秋没回过家了?这是一句问出口就有可能打湿眼角的中秋问候。“一轮飞镜谁磨?照彻乾坤,印透山河。”同一轮圆月下,上演着千万家庭的团圆故事,那一窗窗带着欢声笑语举杯的身影,此时在我的脑海中盘桓不去。

    铁建人修筑了太多路,汽车在高速飞驶,高铁在隧道穿梭,让远方的家不再因为距离而遥远。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无法放下手中的工作踏上回家的路,于是只好关上思念的闸门,把亲情、爱情藏进心里,坚守岗位,或奔忙于热火朝天的工地,或伏案于深夜的办公室,继续着逐梦之旅。

    “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呀?月饼早就买好了,我和妈妈都等着你呢。”

    “老公,今年中秋能回来吗?妈妈的身子骨又差了一些,已经念叨你好几回了。”

    选择了这个行业,便选择了那份坚守。沙场秋点兵,中秋战犹酣,从施工现场到项目驻地,从深山峡谷到沙漠戈壁,我们用汗水和忙碌冲刷思念。远方那一声声的呼唤,在此起彼伏的打桩声中叩动着我们的心弦,因为我们的心中始终无法割舍对家乡、对家的思念,于是总会不由自主地向着家乡的方向极目远望,似乎目光能够穿越千里,看尽万家灯火……

    好在,我们不仅有远方的小家,更有中国铁建这个大家。对于一线铁建人来说,在工地的时间远比在家的时间长,这里有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有并肩战斗、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却多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多了情同手足的真性情。中秋节,这里同样有浓浓的氛围,联欢晚会欢声笑语,食堂聚餐人声鼎沸,公司的慰问品也早早地送到了一线。

    “来,家乡捎来的月饼,老妈亲自酿的米酒,大家都拿出来,咱们一起到院子里赏月度中秋。”

    将时间向前推移,那时没有电话,往来主要靠书信,不知什么时候起,原本长篇大论满载着思念的信越来越短,越来越少,后来成了家,有了孩子,每年中秋能赶回家的时间少之又少,桂花酒的香味在岁月的冲刷中也逐渐变淡。

    在成长过程中,每个孩子都会对父母无限依恋,他们的目光无时无刻不追着父母的背影,但是,当我们渐渐成人并融入社会,大部分人会日益淡化对家的思念,只剩下头发渐白的父母在牵挂着我们,渴望着我们的陪伴和团圆。

    静静的夜晚,不知道是谁一声呼吁,响应者云集,映着月色,品着米酒,分发着“思念牌”的家乡月饼,铁建人也有属于自己的情怀。

    兄弟姐妹们在一起的时光比家人还长,日复一日的同甘共苦让我们懂得真爱的力量,安全帽里的汗水,酷暑下的坚强,一起凝聚成不断前行的力量。

    月圆之夜,皓月当空,让我们铭记初心,不负使命,与兄弟姐妹共同举杯,让清风明月捎去我们对家人最真挚的祝福。

    作者单位:中铁十五局五公司

致敬一线的你们
中秋,我们在一起
清风明月寄深情
穿越时空的情愫
月光里的梦
难忘工地团圆
月是故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