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秋,我们在一起

张国庆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4 版)

    □ 张国庆

    “妈,我们项目部赶工期,今年中秋就不回家过节了,等过年再回去。”

    “哦,外面冷,多穿点,前几天刚给你买了身保暖衬衣,回头给你寄过去。你好好工作,注意身体……”

    听着电话里关切的话语,我的心中一暖,妈妈平日的唠叨在此刻成为一种享受。

    每年这个时候,脑海里都会想起唐代诗人王维的那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细细品味诗中描绘的场景,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和家人共度中秋的时光。此刻爸爸应该正忙着打扫院子、妈妈正准备着晚饭吧?屈指算来,我已经连续6个年头没有回家过中秋节了,可是并没有感到孤单。

    大学四年,由于离家比较远,中秋都是和舍友一起过的。当天晚上,学校会给我们每人发两块儿月饼,然后大家凑“份子”,到校门口的小店买点儿凉菜和熟食,再捎带两瓶啤酒和一包花生米。大家围着宿舍的桌子一起吃着花生米,喝点小酒,谈谈家乡的风土人情,时不时来上几句逗人的家乡话,笑得我们合不拢嘴。阳台外皎洁的月色洒在大地上,室内兄弟们的情义在酒香中弥漫开来,这是独属于我们的中秋节。

    来到中国铁建工作后,项目部的关怀让我体验到了家的温暖。每到中秋节,项目部的同事都会在院子里玩游戏,格外“舒爽”的“酷炫”指压板、考验大家协调配合能力的“萝卜蹲”、疯狂的撕名牌……大家一一体验“萝卜蹲”时的错误百出、赤脚走在指压板的“酸爽”、撕名牌时的刺激,都充满无限乐趣。当天晚上,项目部会组织全体员工会餐。餐桌上,领导对我们表达美好祝愿、同事相互间开着玩笑,都让我们产生“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感觉。看着窗外的圆月、听着耳边的同事高谈阔论,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是那么真诚可爱。

    又是一年中秋节,万水千山间的兄弟姐妹,我们一起坚守、一起赏月,就让夜空中的那轮圆月传递我们对家人的思念和祝福吧。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

致敬一线的你们
中秋,我们在一起
清风明月寄深情
穿越时空的情愫
月光里的梦
难忘工地团圆
月是故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