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致敬一线的你们

李 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4 版)

    □ 李  静

    中秋将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战在施工一线,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却依旧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明年过节一定陪你!”这是一位项目经理对家人的承诺。这句话,他不知道已经说过多少次,却一次又一次失言。他失言于爱人,失言于孩子,却从未失言过项目部的同事们。作为项目带头人,他常说:“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我们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因为我们的坚守,才有了更多家庭齐聚一堂的欢笑。等高铁修好了,天涯海角,不管到哪儿,都是咫尺之间!”

    “爸妈,我在项目很好,你们要注意身体,中秋节快乐!”这是一名新职工的寄语。他说,这是他在外地过的第一个中秋,想家是难免的,但不伤感,因为项目是他人生中的第二个家。一大早,微信群里就有人发红包了,数额不大,大家抢得却热热闹闹,“抢”出了过节的氛围,你一言我一语,全是节日的祝福。晚上食堂加餐发月饼,一群新职工商量着该怎么度过在项目上的第一个中秋节。在他们心里,在工地过节也别有一番风味。

    “老公,我想你了,在家带着孩子好好过中秋!”这是一名地磅员的心声。同事劝她:“要不过节回家看看孩子?”她听了却爽朗地笑道:“妹妹,项目要大干了,可不能走啊!等过年放假了,我好好和儿子呆几天!”工地的地磅房,是个闲不住的地方,来来往往的送货车辆,来时检查,走时检查,她总在大卡车的斗子里爬上爬下,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阴雨绵绵,都从未间断。

    “马上过节了,好久没和娃们一起过节了,不过能多给娃挣钱也挺好!”这是一名工人的内心写照。老师傅那满手的老茧,让人想起家乡老父亲的双手,他那拘谨的笑容,让人内心总觉得柔柔的、暖暖的。“家里的孩子刚上初三,学习棒着呢!”他一脸自豪,阳光都跟着明媚起来。老师傅说:“我在这里挺好的,吃得好穿得好,挣钱也多,等项目结束了,我就回家去!”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老师傅,赋予了工地更多柔情和活力。

    “又到中秋,不能陪在你身边,远方的你还好吗?亲爱的,中秋节快乐!”这是一名职工向女友说的悄悄话。工地上的人,都是最懂珍惜的,因为每年相聚的日子都可以掰着手指数清;工地上的人,都是最理解“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含义的,爱人虽然不在身边,但是依旧有幸福的守望;工地上的人,都是幸福的,有爱做强大的后盾,就有了坚守的勇气和信心。

    月上柳梢,中秋将至,借着圆月,向远方所有在背后默默支持铁建人的家属们送一声节日的问候,也向身边所有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的铁建人表一份敬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

致敬一线的你们
中秋,我们在一起
清风明月寄深情
穿越时空的情愫
月光里的梦
难忘工地团圆
月是故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