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6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

让高风险隧道“化险为夷”

刘雪松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6日   2 版)

    本报重庆9月25日讯(通讯员刘雪松)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石(柱)黔(江)高速公路项目自上场以来,不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动态监管,通过超前识别和排查各工序安全隐患,形成了“事前预控、事中管控、事后监控”的安全监管模式,提高了施工人员识别风险、管控风险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石黔高速公路是重庆市“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的“三联”线。该公司承建的石黔项目SQTJ-3标地质环境复杂,施工内容为群桩基、高墩、瓦斯隧道等高风险项目。

    石黔项目七曜山隧道是一座高瓦斯隧道。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该公司将隧道内所有机电设备全部更新为防爆型设备,搭建了全线首座瓦斯智能监控中心,建立了瓦斯智能防控体系。当隧道内瓦斯浓度超标时,24小时自动检测瓦斯浓度的瓦斯传感器立即鸣警,大家会有序撤离,备用风机也即刻启动,从隧道抽出瓦斯气体,注入新鲜空气,确保施工人员人身安全。

    该公司还为每一位施工人员配备了便携式甲烷探测仪,随时检测人员周围空气中危险气体的浓度,在值班室安装了呼吸自救器,一旦隧道发生事故时,救援人员佩戴它可以进入充满有害气体的隧道,通过人员定位装置,迅速解救被困人员。

    石黔项目龙潭互通式立交特大桥集深基、群桩、高墩、大跨于一身,最高墩高53.6米,最深桩基50米。

    为此,项目部在墩柱上每高2米处设置一道防护网,封闭式作业环境有效保证了人在50多米高空处的施工安全。此外,他们还给作业人员配备了特制工具袋,工具与工具袋之间有弹性绳索连接,避免了因手滑导致高空坠物的情况发生。

    目前,石黔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已经完成龙潭互通特大桥T梁全部架设任务,七曜山隧道施工已完成总任务量的95%。

打造“撬动”市场的“支点”
乘坐升降台的教训
施工装上“智慧大脑”
让高风险隧道“化险为夷”
京新高速公路伊巴段主体工程完工
算出效益 管出效率
天津滨海新区首条地铁隧道贯通
太焦高铁进行联调联试
新福厦铁路“四电”工程开工建设
朝凌高铁开始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