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9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铁十二局四公司贵南铁路项目部

百人团队“撬动”亿元大工程

丁明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9日   2 版)

    本报贵阳9月18日讯(通讯员丁明明)“贵南铁路项目部月度最高完成施工产值达3000万元,施工产值始终稳定在月均千万元以上。”日前,一份施工产值月度报表在中铁十二局四公司引发热议:施工和技术管理人员加起来不足百人的小型团队,却轻松运转投资额高达9.3亿元的贵南铁路项目,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地处贵州黔西南的贵南铁路朝阳隧道段,全长12734米,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地下数不清的暗河、溶洞让这座万米长隧随时面临涌水突泥风险。“洞内到处都是地下暗河和溶腔,大量水流迫使施工过程中必须开辟多个平导、横洞和斜井用以排水。”项目经理高伟民介绍,隧道内开设5条辅助坑道,累计全长10538米,施工高峰期作业面达12个。按照以往的施工组织方案,如此浩大的工程体量至少需要300名管理和技术人员,然而该项目在册技术管理人员不足40人,技术人员仅10名。

    面对管理难题,他们采用“常规+专项”“合作+分工”的策略,将全部技术管理人员分为业务队和攻坚队进行分组管理。“隧道风险并不是处处都有,处处设防反而防不胜防,不如抓住关键,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高伟民介绍说,业务队主要承担隧道常规性掘进施工,实行一人多岗,如朝阳隧道出口管理员武向前一人身兼工区副经理、技术主管和技术员、质检员等职务,而攻坚队按照“日常分管,战时集中”原则,专项应对隧道可能出现的涌水涌泥等风险问题。朝阳隧道去年出现了6次每小时1.5万立方米的特大涌水险情。项目部迅速集中涌水风险专项攻坚队员,研究应用洞外中远距离爆破技术,建立程序化的涌水风险应对机制。“原来20人蹲守尚有风险的掌子面,现在5名技术人员就可以应对险情。”项目负责人说。

    “合作+分工”的施工管理策略侧重于团队的协调配合,强调以某一项工作为主线,通过不同部门人员的合理分工实现整体全面推进。多达12个作业面的朝阳隧道物资消耗惊人,仅混凝土每天就需要2万吨,这样庞大的工程量在高伟民团队手中运转如飞。他们以物资供应为主线,项目团队通过分工协作方式,建立调度中心,划分混凝土、钢构件、土工布、防水板和小五金的供应任务,针对朝阳隧道每个作业面不同比例、不同类别的物料需求建立预生产计划,指导各供应点按需生产。

    “以往工点各自为战,自行联系物料供应,导致生产和运输效率低下,难以集中统一生产,通过集中管理、分工生产方式,混凝土平均生产运输时间较以往缩短2小时,人员和车辆减少一半。”高伟民说,分工让物资供应链上的每个人都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也改变了以往“洞内等、洞外堵”的状况。

    目前,朝阳隧道掘进突破8000米大关,安全通过了高风险段,成为全线施工进度最快的万米长隧。

百人团队“撬动”亿元大工程
亿联云服务平台点亮运营管理“探照灯”
抖音“推送”给经营承揽带来的启示
攻坚围着项目转 人人盯着指标干
雄安站开始联调联试
“智慧工地”让项目管理“耳聪目明”
推广地铁冷冻法施工技术
中缅国际通道大临铁路隧道全部贯通
郑万高铁巫山隧道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绿色施工天空蓝国际陆港品牌响
郑太铁路太焦段开启热滑
中国铁建首个自主建设运营码头重载联动试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