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漠上花开

祁 虹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5日   4 版)

    □ 祁  虹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终是开在历史的车辙中,栉风沐雨。漠上花开,觅一缕心香,于长久的等待里寻一世的绚烂,傲然挺立。

    在清寂的沙漠里,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的大棚园里满是生命的惊喜。走进大棚园内,一派生机盎然,菜架上缠绕着成片成片的南瓜藤,藤条被长出的南瓜拉着一簇簇垂落下来。藤上明亮的黄花,像跳舞的金丝雀,又似夜晚的“黄马甲”,让人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南瓜花灯,就像明代诗词名家周天球诗云:“花灯百队走儿童,尽道仙娥降月中。纵是霓裳看不见,白毫光里度香风。”旁边架上的西红柿,个个珠圆玉润、顾盼生辉、惹人怜爱。棚外透进的月光,洒下一地斑驳,番茄花凝望着,呈飞翔姿态。茎上细小的绒毛像带刺的玫瑰,懂得保护自己。虽然它的枝条枝蔓柔软娇弱,但生命力顽强,长势喜人,像极了最可爱的铁建人。

    在这个宁静的夜晚,大棚园子其实更像铁建人的内心,充盈着思念的美好情感,延续着责任的张力。一方小小的漠上花开,是精神的慰藉,也是生命的升华。终于,在那一缕心香里,我们找到了归宿,找到了永恒绚烂的秘密:面对生活、傲然挺立。

    “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唐代诗人唐彦谦所言,生生美在了园子一角,也占据了我灵魂的一角。每当身心疲惫时,看着晶莹剔透的葡萄,栖息于沙漠之地,更觉生命的惊喜。而葡萄花似繁星般茂盛的花簇,更是荡漾起沁人的芳菲。

    都说感动是种养分,如同丰盈甘美的母乳,让人渐渐长高,长大,健康,强壮,享有智慧与激情。就像大棚园内的西瓜,虽然个头不大,但它生长、坠地、成熟的过程无不让人心头颤颤。涅槃的藤条在这里滋生暗长,鲜黄的西瓜花活成了艺术佳作,它跳动的花心蕴含奋斗不息,也包藏了岁月静好。

    漠上花开,这何尝不是心田花开呢?漠上花开,这又何尝不是梦想花开呢?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

三件衣服四次泪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
谐趣
一生都是你
故乡
信仰是人生底色
漠上花开
静美山河
68小时抢险救援记
我的“一字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