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为攻坚者站台 让实干者踏实

马国松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2日   3 版)

    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党委书记  马国松

    企业兴盛,人才为本。建设“品质铁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有胆识、善攻坚、有担当的干部。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之一,就是建好人才队伍,让攻坚者轻装前进,让实干者踏实前行。

    让攻坚、担当者有舞台、有地位。用人导向事关人心向背,决定事业兴衰。在企业改革发展中要重用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困难矛盾面前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坚决亮剑、面对失误勇于担责的干部,还有那些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守得住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他们是企业的中坚,要把他们选拔到重要岗位,为他们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实践中,我们做到“两不亏待”:不亏待那些在大干快上、快速出成绩的项目上为企业作出贡献的优秀干部职工,不亏待那些在困难项目、复杂环境中坚守如初、殚精竭虑、甘于奉献、切实维护企业利益的优秀同志。尊重他们的付出和劳动成果,特别是对攻坚、实干的党员干部,政治上多关怀,让他们感受组织的温暖,感到“受认可”“有奔头”;精神上多鼓励,给荣誉、立典型,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树为全员学习榜样;物质上激励,明确责权利,严格考核兑现,让他们享受劳动的回报;生活上关心,关注他们基本生活需求,加强思想沟通,使之工作有尊严,生活有质量。同时,要让那些“光喊口号不抓落实”“专盯位子不思作为”“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人没市场。

    为担当、实干者卸包袱、增信心。干工作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甚至错误,这是企业培养员工成长或然的代价。我们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鼓励敢闯敢试的干部员工冲锋陷阵,让勇于创新的干部员工放开胆子积极进取。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客观对待工作中的失误错误,实事求是地分析干部犯错的客观条件、动机和性质等,依纪依法对该容的错实事求是地容。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真正让实干者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者流芳。我们还要做到容错与纠错防错并重,坚持“能容的错必容,该纠的错必纠,须防的错必防”,通过教育、制度、监督等系列措施,把出错可能性降到最低。当然,“容错”不是说什么错都可以犯、都可以容,要严防混淆错误性质,避免容错纠错机制成为个别干部违纪违法的“丹书铁券”“免死金牌”。

    让实干、有为者红起来、受尊重。在深化改革、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员工特别是年轻员工,视野更为开阔、思维更加活跃,对公平、受尊重等精神上的追求更加强烈。我们要乘势而为、顺势作为,让实干、有为者能得到更多的荣誉。今年以来,公司党委以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努力营造“诚信、担当、实干、争先”的文化氛围,通过选树典型、开设专栏、开展“先进典型进一线”宣讲等活动,宣传“榜样的力量”,让实干者、争先者披红挂彩,成为员工学习的楷模。

    针对公司全员平均年龄在29岁左右的实际,公司党委还着力在思想上铸魂,在业务技能上培根,实现使用和培养培训的结合;坚持国企好干部20字标准,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对攻坚者、实干者做到全方位关心培养。一方面注重从攻坚一线选拔有胆识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另一方面把德才兼备的好苗子放在一线墩苗壮骨、压担使用。同时,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与“多关怀常提醒”相结合,加强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我们还将继续完善“五类人才库”,依据不同层次和专业,打通人才上升通道,全面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鼓励干部员工实干争先,让“实干光荣”成为潮流风尚。

围绕“品质铁建” 深化“海外优先”
查找廉洁风险点 织密防控“护廉网”
驰援长图铁路战“海神”
现场评分考核纪(工)委书记
“光盘行动” 党员先行
为攻坚者站台 让实干者踏实
公益助农,滞销西瓜有了好去处
保护佛塔佛寺遗址文物
帮助果农线上卖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