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围绕“品质铁建” 深化“海外优先”

——中国土木党委扎实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侧记

刘英才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2日   3 版)

    本报记者  刘英才

    “做有心人、干困难事、立大格局”,6月12日,中国土木阿联酋铁路二期项目B标党支部举行集体学习,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关于集体学习的要求。

    近年来,中国土木党委持之以恒抓好“品质党建”“海外优先、中土先行”,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在思想铸魂、全力抗疫、经营突破、战略谋划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确保企业健康稳步发展。2019年,该集团领导班子获得中国铁建“四好领导班子”荣誉称号。

    思想铸魂

    “现在正处于攻坚克难的时刻,我们要迎难而上,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18日上午,中国土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该集团党委负责人表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经济增长、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面对严峻形势,中国土木领导班子首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践行“海外优先”的切入点,通过培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统筹推进复工复产等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提高班子成员在新形势下的识变应变能力和创新决策能力。

    学习成果重在转化。很快,集团公司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布抗击疫情倡议书、部署各级党组织观看金一南教授讲座《做有心人》、发布《关于公司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工稳产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防疫值班、应急物资采办、对外援助与沟通、项目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发动群众聚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疫情面前不做犹豫者、观望者、软弱者,个人要把小我融入中国铁建海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中”。厄瓜多尔公司总经理董志弘积极筹备口罩等防疫物资,倾尽全力支援祖国。6月19日,厄瓜多尔分公司签署“瓜亚基尔市医院入口道路改造项目及萨莫拉省4座桥项目”商务合同,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出席签约仪式。

    全力抗疫

    “尼日利亚情况怎么样?”“哥伦比亚公司物资筹备怎么样?”“孟加拉国项目防控措施有哪些?”9月8日下午5时,中国土木负责人在总部多功能厅,了解海外各市场情况,检查工作,慰问指导。按照集团党委部署,每天这个时候,都有一位或者数位班子成员,在专门为此次疫情成立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与海外连线,及时收集驻外机构所在国疫情数据、员工健康数据、防疫物资储备数据、安全与生产情况等信息。

    面对海外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国土木领导班子把保障海外员工安全作为践行“海外优先”战略的出发点,全力确保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7日以来,中国土木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一召开例会,积极关注海外疫情发展和海外员工身体情况,研究部署境外疫情防控工作。

    4月8日凌晨,一架飞机呼啸而起。在中国铁建的部署下,中国土木牵头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向尼日利亚派出防疫工作组,携带大量防疫物资、医疗器械和救护设备,为全系统在尼1600名中方员工提供防疫指导和必要救护。“你们是白衣天使,是白衣战士,是铁建英雄,代表的是央企1300万员工的形象,更代表着14亿中国人的责任和担当。”中国铁建领导饱含深情地寄语队员,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专业特长,与在尼员工一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员工一个不少安全回来。

    中国土木党委还推出暖心举措,向数千名员工家属寄送防疫“八宝箱”,让员工在国外安心,让员工家属在国内放心。“感谢各位叔叔阿姨,我会好好学习。”“感谢公司的用心守护,愿驻外员工们都平安健康!”职工家属发来的照片、视频中,以及晒出的朋友圈里,字字句句都表达出感谢之情。

    经营突破

    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中国土木千方百计做好所属各单位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了境外运营项目平稳有序,在建项目稳步推进,为中国铁建“海外优先”战略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在尼日利亚,拉伊铁路作为中国铁建海外最大在建铁路项目,自2019年12月2日启动免费载客试运行以来,得到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2月,拉伊铁路迎来“媒体开放日”,20多位尼日利亚知名媒体记者对试乘体验赞不绝口。3月28日,随着拉各斯站区最后一组400米长轨锁定完成,拉伊铁路主线顺利铺通。

    在马拉维,时任总统穆塔里卡于6月13日为马拉维布兰太尔足球场项目奠基。“马拉维政府十分重视马拉维南部区域体育事业的发展。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马拉维足球队的主球场,对促进当地体育事业发展、丰富体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穆塔里卡对中国土木承建的项目充满期待。

    在以色列,卡利巴车站及红线轻轨东标段其余两车站和交叉段土方开挖已全部完成,正在实施内部主体结构,施工平稳有序。

    在赞比亚,总统伦古参观中国土木承建的卡夫河供水项目现场。该项目是赞比亚当地重要大型民生工程。伦古对卡夫河供水项目良好的施工质量、一流的管理水平以及现代化花园式水厂的视觉形象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土木再一次用过硬的质量、优异的服务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赞许。

    战略谋划

    6月10日18时,中国土木会议室灯火通明,援外部负责人阳松正在汇报“十四五”援外子规划编制筹备及研讨情况。

    “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以来,该集团密集召开专题会,针对海外区域和业务分布研究各职能子规划和业务子规划,将规划编制过程视作一次摸家底、照镜子、找短板、谋出路、破困局的重要工作。目前专题会已召开7次,集体研讨覆盖全部子规划。

    “要深入思考公司战略定位、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和发展路径,对接中国铁建总体规划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国家重点战略、重点市场国家发展战略等,突出主要经济指标、规划目标、实施路径以及确保实现的具体保障措施等。”该集团负责人在规划编制启动会上表示。

    5月30日,中土研究院挂牌成立,这是中国土木积极贯彻中国铁建“海外优先”和“品质铁建”发展战略、将回顾性和前瞻性研究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结合的具体举措,是该集团积极探索海外市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持,助推中国铁建海外发展。6月19日,研究院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围绕“品质铁建” 深化“海外优先”
查找廉洁风险点 织密防控“护廉网”
驰援长图铁路战“海神”
现场评分考核纪(工)委书记
“光盘行动” 党员先行
为攻坚者站台 让实干者踏实
公益助农,滞销西瓜有了好去处
保护佛塔佛寺遗址文物
帮助果农线上卖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