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健康是财富

吕立亚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05日   4 版)

    □ 吕立亚

    健康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素之一,也是每个人最珍贵的财富,只有健康才能更好地生存。

    细想起来,健康比财富还要珍贵,因为健康很难再生或不可再生,一旦失去,再先进的高科技都无法使受损的机体恢复原来的状态,只能是“无可奈何花落去”,而财富却可以“千金散去还复来”。

    眼下,很多人都有一种认识误区。大家认为青年是身强体壮、精力充沛的,应该把宝贵的光阴都用在事业上,全然没有“珍惜健康”的观念。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巨大的压力日渐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强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影响身心健康。

    过度透支自己的体力和脑力,是会付出代价的。长时间加班、无休止工作、违反生活规律的劳动极易导致病例性疲劳,降低人体免疫功能,诱发或加重各类疾病的发生。2006年5月,深圳华为公司一位年仅25岁的员工,因工作任务紧迫而持续加班近一个月,最终导致全身多器官衰竭,突发死亡。这就是现代社会的特殊病“过劳死”,其突出特点是由于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重,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精疲力竭的亚健康状态,由于积重难返,突然引发身体潜藏的疾病急速恶化,救治不及而丧命。“体检、化验查不出明显的病状,但自我感觉很累,工作时无精神,生活中缺少乐趣,且常伴有抑郁、焦虑等情绪反应”。这是很多中青年知识分子的共识。专家指出,这种状态进一步发展的话,极易导致“过劳死”。

    一个人活着,不仅要有自己的事业,还要有自己的生活,两者有机结合,相互统一。要摆脱“过劳死”的威胁,人们首先要从思想上进行转变,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工作量,改掉作息不规律的习惯;强化“三餐”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定期进行体检,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坚持合理运动,增强自身体魄;培养兴趣爱好,保持心情舒畅,让健康理念入脑入心。

    人的一生,短暂而漫长。我们要深知,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健康。每一位通往成功路上、勇往直前的人都应该倍加珍惜,呵护上天赋予我们“身躯”这份宝贵的礼物。作者单位:中铁建设

向秦岭腹地挺进
向着太阳迎着光
路面施工
开工典礼初体验
三十而已
健康是财富
云壑飞泉
工地调色盘
礼赞高铁(四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