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向秦岭腹地挺进

肖永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05日   4 版)

    □ 肖永顺

    “荒原最早的住户,野地最早的人家,我们到了那儿,就激起了喧哗。”诗人艾青所书,用来形容秦岭腹地再恰当不过。

    近日,我们走进秦岭腹地,只见一排排整齐的墩柱、贯通的路面、流淌的河水,见证了中铁十四局三公司宝(鸡)坪(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者的足迹。

    从宝鸡到施工现场,120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4个小时。这里的山更陡,人更少,连个问路的人都找不到。2017年7月初,项目负责人卢子平携带一张图纸、开着一台车,成为最早一批踏勘位于秦岭腹地凤县施工现场的人员之一。 

    接到调令,短短5天,项目部20余名管理人员全部到位,建设宝坪高速公路19标。在凤县坪坎镇孔棺村,他们白天勘察线路,晚上挤在10平方米的小屋里,开会研讨施工方案。因为只有一个小圆桌,所以很多同志坐在塑料凳子上,用手托着笔记本记录。

    “我们那次开完会,已经是夜里12点了,路灯都灭了。没有洗澡堂,就用路边的水龙头,接一盆凉水冲澡。”项目总工程师何晓辉看着曾经的住所,感慨万千,“我干过6个项目了,这次在秦岭腹地的工地生活,条件之艰苦,精神压力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当时正值仲夏,房间潮湿,虫子异常多。技术员蒋繁荣刚到项目部的第一天晚上,就遭遇了瓢泼大雨。睡梦中,他感到有只虫子不停地往自己耳朵里钻。因为不想吵醒大家,他索性歪着头,自己用手掏,试图将虫子赶出来。但很快,虫子像钻进大脑一样,让人疼痛难忍,蒋繁荣失声叫了出来。大家被惊醒,连忙把他送到镇卫生院。

    但是,镇医院无法医治,大家冒雨连夜将他送到县医院。县医院医生通过小型手术将虫子取出。原来这是一只比耳孔稍小的甲壳虫,棕色,长条状,已被耳朵里的血“淹”死了。

    “当时,大家都吓坏了。从此,睡觉前都用棉花堵上耳朵,或者戴上耳机睡觉。”何晓辉说,幸运的是两周后蒋繁荣复查,被告知对听力影响不大。

    经过20天的艰苦努力,项目部生活区达到入住条件,前期策划基本完成,大家搬离了小黑屋,项目建设步入正轨。

    “花落梧桐凤别凰,想登秦岭更凄凉。”秦岭腹地山路崎岖,两山之间难觅一块平地。中铁十四局三公司建设者被迫将拌合站建在河滩处。为防止被洪水袭击,他们将河滩处一块较为平坦的位置垫高5米,修筑了防洪堤坝。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7月10日晚,由于遭遇连续强降雨,河道水位持续抬升。业主组建的管理群里不断传来河水暴涨的消息和照片。卢子平当机立断,通知现场马上撤离机械,人员做好撤离准备。

    7月11日早上8点,从上流汇集的雨水夹杂着泥石流、树根、建筑材料向下流涌来,洪峰水头高达4米,将拌合站堤坝冲毁,漫过拌合站,直径1.5米的涵管便桥在水中翻滚。卢子平拿着对讲机高喊: “人员马上撤离,人员马上撤离……” 

    水位还在上涨,便桥被洪水淹没,2棵直径约1米的大树被洪水连根拔起。当地村民说,这样的洪水50年难遇!项目副经理张晓峰回忆,大家不敢回房睡觉,全部穿雨衣在院子里集合,警惕前方洪水和后山泥石流袭击。

    幸好拌合站地基牢固,洪水并未对施工生产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恢复生产,首先要清除拌合站的淤泥。于是,项目部安排副经理张富行带领拌合站人员及几名工人负责。

    张富行说:“有的地方铁锨达不到,便用手抠,淤泥里还有玻璃碴、铁片和钉子,大家满头大汗,双手被扎得鲜血直流。”看到士气低落,卢子平和项目党工委书记刘敏生商议,7月16日组织全员清淤,恢复生产。

    当晚,项目部组织大家进行会餐。张富行为大家讲述清淤细节,很多人留下了泪水。卢子平说:“困难是暂时的,洪水不会把我们打垮,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强。喝了这杯酒,振作起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本计划10天完成清淤任务,最终只用了7天。

    卢子平介绍,开工以来,项目部接待了业主组织的梁场观摩会、隧道路面观摩会,连续4年被评为陕西省公路市场信评AA级。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宝坪高速公路日后开通,昔日险道将成坦途。它与已经建成通车的汉坪高速公路连通,从宝鸡到汉中快速穿越秦岭,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工程。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三公司

向秦岭腹地挺进
向着太阳迎着光
路面施工
开工典礼初体验
三十而已
健康是财富
云壑飞泉
工地调色盘
礼赞高铁(四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