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9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铁十二局一公司

以考促学 下好转型改革“先手棋”

邹径纬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9日   3 版)

    本报西安8月28日讯(记者 邹径纬)参加在线专业能力考试,成绩排名进入前65%,即可获得与成绩相对应的“奖学金”。这样的考试你心动吗?和预想一样,近日,中铁十二局一公司组织开展的15门专业课考试,吸引了3072名员工报名参加,拉开了以考促学强改革的序幕。

    “人的能力和素质达不到要求,企业转型改革就无从谈起。”一公司负责人将当前企业转型改革定性为塔式结构的3个层级,他们认为:离开了全员提素最基础的“道”,就施展不开体制机制改革的“法”和转变生产方式的“术”。

    与往年项目单独组织员工学习不同,今年该公司以本部业务部门为主导,构建了学习、培训、考试、定级等链条式人才培养体系,“烧”起了转型改革的新“一把火”。

    7月26日20时55分,嘉兴快速路项目部考场,安全总监赵虎在手机上按下“试卷提交”键,“用时85.7分钟,成绩98分”等信息瞬间呈现。直至此时,与全公司300多名安全管理同行同台竞技的他才略微松了一口气。临考前,项目部一名安全员问赵虎是否参加这次考试,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不仅要参加,还要考得比安全员们好,不然就辞掉安全总监职务。”

    很多项目总工、科室主管和赵虎有着同样的心态。在梁场工程专业能力考试中夺冠的富阳制梁场项目部总工程师卫星凯说,临考前两个月,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手头的成本教材都被翻成了散页。

    “15场分科考试,以在线答题的形式,在89个考场同步进行。”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淼章介绍,每一场考试的试题都是临考前从题库中随机抽取的,即便是同一科考试,考生的题目及选项顺序也不一样。目前,实时更新的题库中考题的数量已有27491道。另外,为了确保考试公平,公司还在各个考场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试题界面退出3次后将自动交卷。

    实打实地考,倒逼公司本部实打实地训、基层实打实地学。今年以来,一公司本部业务部门组织的网络在线培训正在成为基层员工追捧的“香饽饽”。工程部原计划每季度培训一次,在基层的要求下,改为每月一次;安全部开办的150人在线培训班,一下子挤进来300多人;物资部在基层员工的强烈要求下,承担起编写内部教材的任务……

    “同样参加网络培训,过去员工们管它叫‘开会’,现在管它叫‘上课’。”深汕西项目部负责人王琪说,员工们用词的变化折射出考试成绩与“奖学金”挂钩的成效。今年新员工入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你想尽快升职加薪吗?赶紧学习,参加考试吧!”

    除了在线培训、考试,今年下半年,一公司还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启动了专项高级管理人才脱产定向培养计划。

    “相较于创新创效带来的收益以及安全质量事故造成的损失,人员提素的成本虽然高,但是值。”王淼章介绍,人才培养的成效初显后,考试成绩将与员工定岗、定级、定薪挂钩,全面推动公司劳动、人事以及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领航“最美逆行者”
以考促学 下好转型改革“先手棋”
工地“探亲”
负面清单桌牌提醒员工莫“触电”
推进国有企业纪检工作深度融合
百名员工奋战清淤一线
台风过后,铁建人倾力救灾
职工发放“口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