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静听蝉鸣

李彦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7日   4 版)

    □ 李彦龙

    8月上旬,我背着大大小小好几本关于项目前期驻地建设和“三线”建设的指导手册,去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德阳到都江堰高速公路机电安装项目出差,面对紧张的工期要求,项目第一时间跑步进场,驻地建设和前期各项协调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项目部在距市区不远的孝德镇,同事说近期当地时雨时晴,幸好今天是雨后初晴。忙碌了一天的工作,晚饭后气温逐渐转凉,我和几个久未谋面的同事,相约到绵远河边散步,乘凉的人来来往往,硕大的垂柳树上传来阵阵嘶嘶的声音,有了与蝉的首次“邂逅”,也是自己第一次真真切切听到蝉鸣。沿着绵远河向前走去,蝉鸣声时小时大。

    自己从小在西北长大,参加工作后也一直在北方的项目流转,印象中只有书本中的蝉。还记得曾经老师用悠长的声音一遍又一遍的领读着,“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从虞世南笔下栖高饮露、居高声远的蝉,到杨万里“蝉声无一添烦恼,自是愁人在断肠”的蝉。或许曾经偶尔在某个地方,或是在行走的途中听到过蝉鸣,但是因为不熟悉这千万只蝉齐鸣发出的声响,所以被自己忽略了,以致对蝉声没有概念。虽然轰鸣的蝉声让人有些心烦意乱,但我还是决定利用这次机会一饱耳福。

    从最初的边走边听到后来索性找个石凳坐下来,我与同事谈起了这些年走南闯北的生活。他是德都项目的总工程师,用铁建人最时髦、也最能表达深厚友谊的话说“我们在一个项目干过”。他是一名“技术控”,7年前我们相识于北疆的红淖铁路,那时刚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从埋头苦干钻研技术、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在新疆戈壁沙滩的红淖铁路斗严寒战酷暑,在唐曹铁路保产值保开通,月完成产值超亿元,到转战德都高速,不断进步与成长。由于平时与家人聚少离多,也为生活增添了不少的磕磕绊绊。分享了这些年的点点滴滴,时光似乎被这平凡的幸福所拉长。

    静听不仅能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还能增强地域之间的感情。静听蝉鸣、静听铁建人的故事,时大时小的蝉声也似乎成了我并不熟悉的“乡音”,如舒畅的音符,悦耳动听。晚霞的柔光映照出斑驳的树影,眼前的绵远河泛着粼粼波光,来河边乘凉的人越来越多,我渐渐为这里的生活气息所感染,不知不觉中成了“他乡客”。我深知,随着德都高速公路建设的推进,这里将留下无数铁建人奋斗的足迹。

    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容易被繁重的工作、充斥着网络的生活和匆匆行色中时代的杂音所困扰,渐渐地疏远了自然,忽略了亲人,扰乱了节奏,仅仅是为那场刻意准备的旅行,为做一天自己梦想中的“别人”,而打乱了生活本该有的方寸,少了很多情感的纯真。

    宁静以致远,静听蝉鸣让我明白,原来静下心来,生活别有一番滋味。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

绿格子头巾
秀美山川
再乘动车归故里
静听蝉鸣
永不褪色的称号
留住人才
后来的我们
松涧山禽(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