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王文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2日   4 版)

    □ 王文龙

    我认为,人间最幸福的事便是读书。在读书中,感受“书中自有千钟粟”的妙哉,享受“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满足,体验“书中车马多如簇”的壮阔,邂逅“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倾心。读书,打开的不仅是心灵之窗,更是我们认识自我、欣赏世界的成长之窗。

    “云阅读”开启了全民大阅读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拥有着最充足的阅读资源,更应该好好珍惜。很难想象,在曾经那个极度闭塞、书籍匮乏的年代,人们是如何寻书、借书、抄书、偷偷读书……那些对知识极度渴求的眼神,是如此的纯净和迫切。读书,就是“凿壁借光”,就是“囊萤映雪”,就是“皮肤皲裂而不知”,就是黑暗里守着一点光的姿态。而我最喜欢的状态是:在一个宁静的午后,坐在窗边,捧一本书,感受清风徐来,在书中发现不一样的美。高尔基曾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书中我们感知世界,从书中,我们寻找自我。

    读书,让我的心灵有了寄托。闲暇的时候,我总喜欢拿起书来翻上一翻,或是浏览,或是精读。在读书的时候,我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仿佛这个时候的自己才是“活的”。我在书中学习知识,寻找经验,在书中穿越前年,古今对话。现在忆想起我的校园时光,还是有些许遗憾,在最适合读书的年纪,拥有着大把的时间却没有好好珍惜。而如今,当我懂得“有功夫读书,谓之福”之时,才发觉“往者不可谏”,但还好“来者犹可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如人生得意须读书,有时间、有精力、有心境去“自由自在”读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读书,让我的精神感到富足。我时常在想,书籍或许是这世界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世界上没有一艘舰船,可以与书较量,因为书可以带领我们遨游远方;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处美景,可以与书媲美,因为在书里我们可以发现不一样的美,这种美超越万物,独一无二。美国诗人狄金森这样形容书:“即使一贫如洗,它也可以带你走上无须路费的旅程”。因为读书,我们的精神不再匮乏;因为读书,我们的灵魂得到升华;因为读书,我们的世界变得多彩。书,不是单纯给我们的精神涂脂抹粉,而是让我们超越“知道”从而感受思想。读书的力量,是潜移默化的,是厚积薄发的,是会让我们“腹有诗书气自华”的。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我们一定要相信:读书,虽然见效可能很慢,但它却是一件对人生影响极为长远的事情,要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学会发现书中不一样的美。“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所有的阅读,都会在某个时刻与我们产生相应的化学反应。

    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单位:中铁十八局四公司

美好回忆录
织梦路上
我把青春写在中国铁建
我的爷爷
繁忙过后如期而归
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钢铁脊梁
甲子日离校夜(外一首)
梦境
困境面前敢“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