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我把青春写在中国铁建

孙 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2日   4 版)

    □ 孙  静

    2019年7月,奔赴珠海,带着梦想,扬帆启航。

    2020年7月,扎根重庆,守着希望,逐梦路上。

    匆匆一年,转瞬即逝。一场校园招聘将我与中国铁建紧密相连,有幸加入中国铁建港航局,小小的格子间成了我的沃土。这一年,我真正走近中国铁建,作为新员工,从入职初体验的喜悦,到不知所措中的焦虑,再到独当一面后的收获,我把这一年的关键词归纳为——成长。

    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我凭着对文字工作的热爱,在本不属于自己的领域里“横冲直撞”,学习新闻采写、微信编辑、公文写作……真正涉入这个领域,我才认识到宣传工作的担子很重。作为通讯员,要把目光对准企业文化精神内核,把笔触落在基层,把镜头聚焦群众,要真正能够影响人、感染人、塑造人……我有时会很怀疑自己,“这么重的担子,我可以吗?”

    写作是通讯员的使命。面对投出的作品经常石沉大海的情况,作为一名新手,我难免感到焦躁,时常倍觉压力。不过,我的师傅总是鼓励我,“摔几下就学会了走,先走好了才能学会跑”。于是,我从提高稿件质量入手,设法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是“科班”,那就多读多写,让自己变得专业。看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成了每日功课;研究《中国铁道建筑报》,了解行业宣传角度,学习别人如何挖掘亮点进行报道;深入一线,了解现场施工人员的生活和工作,锻炼自己的采访能力,讲好“港航故事”。有了部长的鼓励和师傅的帮助,我渐渐摸索出了写作技巧。每当我的文章刊登时,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是无法言喻的。

    除了在专业能力上的“成长”,工作方法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我一直觉得师傅是个干练的女强人,做事风风火火,效率高、能力强,虽然大我没几岁,但工作事务处理得游刃有余,在群团工作方面很是出色。在一年的相处中,我发现她并非天生就能如此,而是提前做好规划,使工作有条不紊,达到最佳效果;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规划”“高效”是我从师傅身上学会最宝贵的东西,让我于无声处稳步成长。

    我想,在同一时间天南海北的平行维度里,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正在慢慢蜕变,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建青年。作为“95后”,我们完成了从学生到铁建人的角色转变,永葆进取之心,超越自我;完成了从理想到现实的观念转变,坚定务实之心,勇往直前;完成了从焦躁到包容的心态转变,保持平和之心,乐观豁达。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充实和丰富新时代赋予铁建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这才是人生该追求的目标,这才是铁建青年的未来和希望。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四公司

美好回忆录
织梦路上
我把青春写在中国铁建
我的爷爷
繁忙过后如期而归
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钢铁脊梁
甲子日离校夜(外一首)
梦境
困境面前敢“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