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困境面前敢“亮剑”

闫 晴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2日   4 版)

    □ 闫  晴

    “老吴,九江有个项目需要你来坐镇。”接到南昌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康华来电时,吴传江刚刚完成余信贵高速项目的施工任务,已买了回北京的票,视频里答应4岁的孙子回家带他买挖机。此时,吴传江陷入了两难,而九江市城西港区铁路专用线项目的重要性又容不得他有半点犹豫。退票,前往九江,吴传江只用了1分钟。

    吴传江,今年57岁的老铁道兵,从北京、河北、内蒙古辗转到江西、河南、四川等地,先后参与蓝岛大厦、蒙华铁路、成贵铁路等诸多重点项目建设,在中国铁建与时间赛跑了整整40年,成为创造“中铁十六局四公司速度”第一人,也用速度创造了多个施工奇迹。

    2020年7月12日,连续的强降雨导致新开河水位上涨,项目作业区已被淹没,工人居住的彩钢房也需及时撤离。作为项目副经理兼应急管理中心主任的吴传江坐镇指挥抗洪搬迁工作。长江警戒水位20米,昨天22.5米,今天22.7米。水位持续上涨,现已没过基础顶面,位于新开河旁边的变压器如不及时转移,后果不堪设想。设备一旦破损,不仅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恢复生产后新开河作业区也将面临1个月无电可用的现状。但是道路积水过深,值班车辆不敢轻易进入,吴传江赶紧组织人员研究如何将变压器安全撤离,一时间大家都一筹莫展。就在这时,吴传江撸起裤腿,拎着胶鞋,逆着洪水而上,指挥着车辆跟着他走,“时间不等人,我们要赶紧把变压器抢救出来。”他用自己的身体为车辆蹚出一条路,在洪水即将淹没变压器的千钧一发之际,硬是将变压器抢救了出来。

    敢于“亮剑”,勇于逆行,有诺必践,使命必达。据了解,拌合站和试验室在他的领导下,由原计划2个月减少到15天。“就单单项目部变压器安装这一项,吴总就为项目施工节省了上千万元成本,争取了近三个月的施工时间。”项目党支部书记赵瑞君指着沙盘说道。

    项目刚上场时,安装沿线变压器是个费时费力的工作。九江市城西港区铁路专用线是长江沿线8省(市)12条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之一,也是2019年江西铁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为了尽快打通港口集疏运“最后一公里”,工期十分紧张。怎么能用最短的时间,在负荷超3000KVA的情况下,在不架设专线的前提下解决变压器的问题?吴传江每天沿着作业区走来走去,望着周边林立的厂房,他忽然有了主意。

    他挨家去找企业谈判拼用1个变压器,成功解决了上港、九鼎作业区用电问题,省去新装变压器审批手续,节约近1个月工期。他坚持不懈找供电局,说服允许项目部沿线就近搭火接入,成功新装12台630KVA变压器,较架设专线节省成本近千万元。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40年来,老铁道兵吴传江走南闯北,说不清多少次临危受命,数不清攻坚过多少个项目,但是那一项项战果,记录了他对施工一线的忠诚与热爱,写下了他对本职岗位的责任与担当。

    “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脱下军装还是一个兵”。他用无私无畏、身体力行驻守着铁道兵的军魂;他用务实苦干、锲而不舍诠释着铁建人的使命;他用奉献和奋进、智慧和汗水、速度和激情创出的奇迹,告诉了我们什么是“铁道兵”!

    作者:中铁十六局四公司

美好回忆录
织梦路上
我把青春写在中国铁建
我的爷爷
繁忙过后如期而归
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钢铁脊梁
甲子日离校夜(外一首)
梦境
困境面前敢“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