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雨夜

宋蒙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13日   4 版)

    □ 宋蒙蒙

    夜色伴着连绵的雨声,渐渐浓郁了起来,外面轰隆隆的施工声似乎在抵御着雨的侵袭。寂静无人的街道,偶尔路过的车辆,伴随着刺耳的喇叭声匆匆而过。生活没有因为白天的日落而结束,却是因为夜晚的降临而开始……

    这里因为市域铁路的修建而渐渐繁荣了起来,来自四面八方的务工人员仿佛电影里的淘金者涌入这里,虽然已经在这里生活一年多了,我依然有深深的陌生感,寂静的街道仿佛是一张滤网,筛动着所有人的希望和期盼,也沉淀着每一个人的人生和时光。这里是我人生的一处驿站,将承载着我记忆里的一段情景剧,所流逝的每一秒时光都将烙印着我的思念和孤独。

    走在异乡的街头,有时会莫名的孤独起来,身边明明是人来人往,眼里明明是霓虹璀璨,可这一切却如同裹上了一层塑料薄膜,把你与眼前的世界隔离开来,有过“人在异乡为异客”漂泊经历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看着在街头来来往往的陌生人,我竟然很容易分辨出谁和我一样是远方来的外乡人,谁又是从小在这里生活的当地人,是不是外乡人,无须开口,走在街头只需一眼就能够明了,更何况彼此的眼神里都还留有一丝掩饰不住的乡愁。

    夜色更黑了,然而灯火却更加明亮了。远处隐隐有雷雨来袭的迹象,拨通家里的电话,和妈妈说起最近的天气,妈妈嘱咐我在外面要注意安全,我连声应和着,让妈妈放心。挂断电话,看新闻近日南方暴雨不断,在老公的家乡安徽,有一个叫王家坝的地方开闸蓄洪上保河南,下保江苏,我一个在河南的外地人看这个新闻的时候,热泪盈眶,有的时候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夜雨越来越大,夹杂着轰隆隆的雷声仿佛要将黑夜吞噬,瞬间将白天残留在身体里的燥热吹得无影无踪,大雨将至。忽然很想就这样在即将来临的大雨里痛快地将自己淋湿,就像小时候和爸爸一起在雨中奔跑一样,我怀念那样的时光,再大的风雨也熄灭不了心中的激情,也无惧旁人眼中的嘲笑,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时光,那时候我们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就是整个世界。人的成长历程很像一棵树,从一粒种子破土而出开始,一边用嫩绿的叶芽从父母那采撷阳光,一边用自己细小的根系吸收养分,一边经历风雨,一边茁壮成长。经历了洪涝干旱,体会了寒霜酷暑,才会从一棵弱不禁风的小树苗成长为一棵骄傲的大树。

    在大雨倾盆而下的那一刻,一扇门将屋内屋外分成了两个世界,就好像我每次回家进门之前都要将一路上的风尘和辛酸扔在门外一样。项目部像家一样温馨,像一个平静的港湾,不应该让外面的风雨飘进来。我呆呆地注视着外面的狂风暴雨,内心却波澜不惊。这场风雨来得有些突然,伴随着刺破天际的闪电和耳边战鼓一般的雷鸣,让我想起了曾经经历过的那些风风雨雨,只是此刻,我早已经不是在那雨中奔跑的小孩子了……

    窗外,是在天地间激荡的疾风骤雨。窗内,是我此时绵长而起的乡愁……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

测量队长
保持微笑的姿态
长篇小说《钢铁脊梁》面世
秘境山河
沁园春·成昆铁路
一张“拼图全家福”的幸福事
踏上新征程
京沈高铁
他们
生活本身给的启发
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