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恋上这座城

万宇航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11日   4 版)

    □ 万宇航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我爱上淮安这座城,这些原因皆有,更重要的还是因为一个人,他就是生于斯、长于斯、忠于民的周恩来总理。

    之前我对淮安这座城并不熟悉,直到走进中国铁建,才有幸参与这座城市的建设,并得知这座城原来是周总理的故乡。

    伴着绵绵细雨,我走进了周恩来纪念馆,聆听总理的教诲。一走进门,好似远离了繁华而又喧嚣的尘世,迎面而来的是一种清新与厚重,响起的悲伤曲乐让院内更添了几分肃穆。

    一路直行,我来到了位于院内正中央的周总理雕像。周总理像个劳作后的农民双手叉腰,面带微笑,好似正在和什么人交流,又好似在思考着什么事情。孩子们围着雕像向讲解员问着各种问题,讲解员耐心地回答。在聆听讲述中,我不禁感慨:“多么平易近人的总理,多么值得人民爱戴的总理。”

    走进纪念馆,馆内系统地展示了总理一生的事迹。从淮安启蒙到北上求学,再到参加革命、建设新中国,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在于为人民服务。

    漫步西花厅外,看到周总理工作、生活的场景,忽然想起小学课文里学到的《一夜的工作》,依稀见到周总理瘦削的身影仍伏在桌子上写着些什么,紧锁的眉头里又在担忧着什么,一方小小的办公桌又承担着多少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

    徜徉其中,浓浓的哀思浮于心头。小学课文《十里长街送总理》的灵车在这里停着,似乎在诉说着总理与世长辞时的悲伤。按照周总理的遗愿,他的骨灰被撒在祖国的江河大地。他的精神犹存,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永远泽被后世。

    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爱人民总理。他是心系百姓的孺子牛,诠释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是清风照人的先锋党员,坚守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本分;他是与妻子邓颖超相敬如宾的模范丈夫,恪守互敬互爱、互助互勉、互信互慰和互让互谅的“八互”原则……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周总理的魂魄虽然归于大地,但他的风范永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以说是对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他是这座城千年孕育出的璀璨明珠,既照亮了中国,也向世界闪耀出夺目的光辉。

    您是否也会因为这样一个可敬可爱的人,真切地恋上淮安这座城呢!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

大山深处的小阿佳
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石上琅玕几枝斜(国画)
恋上这座城
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雨中荷塘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