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呵护“清水海”

黄洋洲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9年11月02日   4 版)

    □黄洋洲

    清水海,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境内,总集水面积33.4平方公里,是昆明市生产、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云南武(定)倘(甸)寻(甸)高速公路宛如一条巨龙,缠绕山腰,越过山冈,从清水海边擦肩而过,绚丽夺目。

    水是生命之源,是万物赖以生存的基础。由中铁十六局集团路桥公司施工的武倘寻高速公路甸沙隧道出口和鲁六河大桥,距离清水海仅有几公里。面对碧水微澜、清澈见底的清水海,为了保护这湖“清水”不受污染,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把防止水资源不受污染作为全体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上场伊始,在施工便道、临时设施、生活区驻地等建设上,项目部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环境保护法》《昆明市清水海保护条例》,将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与工程施工同步推进,确保清水海不因施工而受到任何污染,让绿水青山守护在清水海岸边,在阳光下争绿斗艳。

    走过了春的旖旎,迎来了火热的夏天。经过建设者近4个月的不懈努力,他们硬是在悬崖峭壁上开辟出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为主体工程施工创造了条件。在隧道和桥梁施工中,桩基开挖污水排放和隧道排水成了治污的重点。为了严防施工、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或流出施工区域污染环境,项目部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加强工前环保教育,做到动工前责任明确化,施工过程中管理制度化、标准化。项目部设置沉淀池,定点排放生产、生活污水,控制流向;生活垃圾统一存放,并与当地环保部门签订回收协议,避免白色垃圾给环境带来污染。经设计院、业主和地方环保部门评估后,项目部决定在远离清水海12公里以外的区域进行隧道弃渣。为了保证环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项目部坚持检查、监督和跟踪等制度,环保小组专职人员对现场的环保设施、防护措施执行情况,每日进行巡查、检查,并做好巡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出具《环保通知书》,提醒施工队注意并责令整改。

    几度春秋,几度轮回。转眼间武倘寻高速公路像一条银色的飘带缠绕在清水海边,穿越过座座青翠的山峰,消失在遥远的天边。开工两年多,在大家的共同呵护下,清水海还是那样的清澈、碧绿、恬静,依然静静地流淌着。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路桥公司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父亲的雨伞
质量在心中
长城秋色
呵护“清水海”
时光记忆
青春“隧”月
爱您,敬您,更懂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