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无法割舍的记忆

陈文秀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8年12月15日   7 版)

    □ 陈文秀

    去年秋天,我参加了库格铁路创精品工程研讨会,有幸沿着铁道兵的足迹,重走南疆铁路。那段无法割舍的记忆,那段波澜壮阔的青春岁月,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从吐鲁番坐火车去库尔勒,一路沿着铁五师、铁六师修建的南疆铁路前进。车窗外的雪山、绿洲、胡杨林、戈壁滩,还有那一眼望不到边的风车,勾勒出一幅大美新疆画卷。

    途经大河沿,我参军时的情景浮现在眼前。1976年冬天,鲁西南柳林公社柳林村,这个自然、淳朴、贫穷的村庄,雪花正飘飘洒洒,乡亲们敲锣打鼓欢送我们应征入伍。看着渐渐远去、袅袅炊烟里的村庄,我的眼睛不禁模糊起来。

    当年,我们县有800多位青年应征入伍,从商丘出发,绿皮火车咣当了7天7夜。第7天拂晓,火车停下来了。“排长,到哪里了?”“到吐鲁番大河沿了,收拾行李下车。”排长说话间,集合的号角吹响了,800名新兵穿着崭新的军装,列成一排,1234……的报名声,响彻天空,我的铁道兵生涯也拉开了序幕。

    1975年,铁五师、铁六师奉命修建南疆铁路吐鲁番到库尔勒段,该段全长476.5公里,5万多名铁道兵参建,工地分布在雪山峻岭、戈壁荒原。1979年,我在师部学习,上百公里的阿拉沟,军营星罗棋布,铁道兵是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安家。挖掘机、推土机昼夜轰鸣,鸿雁隔阻的天山沸腾啦!经过9年鏖战,终于在1984年,南疆第一条铁路胜利通车,各族人民欢呼雀跃,载歌载舞。从此,南疆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库尔班大叔去北京不再遥远。

    就在我思绪缥缈间,火车从开都河大桥呼啸而过,淼淼湖面水天一色,芦苇荡一望无际。这座大桥当时由一营一连负责施工,首长说:“桩基桥墩必须赶到汛期来临之前抢出来。”新疆的冬天特别冷,冰河上跑着汽车,不戴手套抓铁的东西都会粘手。当时担任一连连长的张仁说:“夏秋季节河水汹涌,冬春又结冰,加上流沙、鹅卵石、冰积层,基本无法施工。”因此,桩基施工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铁道兵们将河床改道分流,破冰围堰,保证今冬明春把桥修好。军人说话算数,第二年芦苇发芽、胡杨吐新的时候,一排排桥墩像定海神针般露出水面。为此,团里还给予通令嘉奖,表扬一连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集体。

    塔什店快要到了,这是我难以忘记的地方。新兵集训3个月后,我被分到塔什店二十七团四营十七连当战士,连队就驻扎在隧道进口。营房是土坯垒砌的,周围除了光秃秃的山,就是戈壁沙丘,戈壁滩上长着骆驼草,沙丘上有胡杨,偶尔还能发现黄羊。山下面的绿洲就是塔什店,孔雀河纵贯塔什店,团部就在孔雀河边上。

    记得1978年春天,总政歌舞团到我们团慰问演出,太阳还没落山,我们连就集合队伍朝团部出发。团部操场站满了十字方队,拉歌声此起彼伏,演出高潮迭起,一首《铁道兵志在四方》响彻孔雀河两岸,响彻天山南北,响彻沸腾的群山。从此,我们走到哪里这首歌就唱到哪里,“才听塞外牛羊叫,又闻那个江南稻花香……”

    库尔塔克隧道长3000多米,当时施工条件相对落后,主要靠“人海战术”,塌方也时有发生。当抢救被困战友时,连长总是一句话:“跟我上!”1979年某天早上,开挖班战士王令振在掌子面作业,突然“啊”的一声倒在地上。班长冲上前去,从泥泞里背起王令振就往2000米外的团卫生队跑。一口气跑到卫生队,班长气喘吁吁地喊:“快救人,一定要救活他。”这名小战士昏迷了三天三夜,从死亡线上捡回了一条命。

    多年后,我们再次见面,他深有感触地说:“不是战友,我活不到今天。我是幸运的,我一定要到和静铁道兵烈士陵园去祭奠牺牲的战友!”据统计,铁道兵修建南疆铁路牺牲官兵268人。以前每个团都有一个烈士墓地,散落在铁路沿线,我们27团的烈士陵园在孔雀河南岸,有一片胡杨的地方。后来,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和静县修了一座铁道兵烈士陵园,268名烈士重新集结。

    远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那拉提有一片胡杨林,胡杨极耐干旱盐碱,抗风沙,是沙漠里的“英雄之树”,它活化石一般的身躯,昂首于荒芜之地,挺立于天地之间,故有“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之美誉。这不就是我要赞扬的铁道兵精神吗!

    作者单位:中铁十五局

无法割舍的记忆
星光不语照亮前行的路
大山深处的守候
冬 雪(图)
希望的田野
海浪中筑梦
雪国列车(图)
高原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