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让自己精彩

徐 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8年12月15日   6 版)

    □ 徐  磊 

    前些日子,和身边人聊起匆匆而逝的2018年时,语气中少了几分嬉笑,添了几分感慨。兄长身处异国他乡,好多年都未能和家人团圆,挚友连日奔忙,这些日子快要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总结起来,这个年纪的我们都在路上,为了工作奔忙,为了家庭奔忙。聊到此刻,一股莫名的情绪突然泛上心头,染红了眼眶,年少时懵懂无知笑看一切,回过头,才发现不觉间责任已然上肩,成长不期而至。

    我的2018,难道只是体会到了成长的滋味?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一年,在路上。随着脑海中的思绪不断翻滚,翻看时间的相册,从年初的两入蒙华,到后来的三进京张,从郑州现场会到青岛安康杯,前一秒还在注视着安全总监车天航的朴实笑脸,下一刻就能感受到测量班长李小强的工地情长,我的足迹几乎遍布公司业务所涉及的大部分片区,亲历了公司一年来的重大事件,记录着2018年公司风云人物的飒爽英姿。

    当然,我并不是空手而来,总能吸引眼球的手持云台摄像机、时常引人驻足的无人机、历久弥新的单反相机,再加上一台笔记本电脑,每一次的全副武装都引来大家的侧目。这一年,我和手中的“武器”不断磨合,让我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道角度可以更完美,摄制画面还能更顺畅,素材选择还能更鲜活。一次又一次的经历,让我不断汲取养分,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在不断成长。这种看得见的成长,令人心安。如果能有更多的精力,我愿意,也喜欢更靠近这一切,是他们给予我不断前进的力量。

    这一年,在路上,收获颇丰。“你能行吗?”如果有人这么问你,你的回答是什么?“当然!”我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这一年,让自己不断接受挑战,不断突破个人能力“天花板”,我想这应该是值得铭记一辈子的经历。一年来,制作了200余条微信的数字摆在眼前,回想设计领导讲话精神图解时受尽PS折磨的那些昼夜;回想起构思专题报道活用微信语言闪耀着灵感的瞬间;回想起整理的上千篇报道、数千张图片、数百份视频素材的时刻。一年来,我参与制作了11个专题片,110余分钟的视频内容,从学习选题构思,到学习拍摄角度、手法,再到学习设计、剪辑,一个接一个的挑战,一部又一部作品同样见证着我的成长。我热爱我所从事的工作岗位,并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人的认可,所以才有这么多日日夜夜的埋头苦干。

    2018年苦吗?真苦。2018年累吗?也真累。可是这一年,我始终义无反顾,因为我看到更多在公司里默默奉献的人。

    抚平内心的波澜,收拾心情再出发。展望2019年,这句话送给即将而立的自己:如不出类拔萃,也不自甘平庸,那么请全力以赴,让自己精彩!

    作者单位:中铁十八局一公司

让自己精彩
那年抗洪救灾
乘海南环岛高铁偶得(四首)
贺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合龙(五首)
母亲
离 别
黄河乾坤湾(图)
绘梦做大侠
冬之唯想
深植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