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宁夏高铁上的“幸福列车”

王崇燕 闫 晴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8年05月15日   3 版)

    本报记者  王崇燕  通讯员  闫  晴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5个同龄小伙伴的簇拥下,女儿于懿手捧燃烧着30根蜡烛的蛋糕走向于春志,一旁的妻子和同事们也围拢过来跟着唱起了生日歌。刚走入餐厅的于春志愣怔片刻后,泪水瞬间溢满了眼眶。

    “很温馨,很意外,这是我过得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于春志是中铁十六局四公司吴中城际铁路项目部计统部部长,参加工作12年来终于圆了与家人在项目一起过生日的梦想,“我只不过偶然提了一句,没想到项目领导真的动员她们过来了。”

    吴中城际铁路是宁夏首条高速铁路,四公司参与其中18座特大桥和大中桥、36座箱涵、17段路基、575榀箱梁预制以及挖填方等线路长为19.6公里的施工任务,线下施工工期仅有15个月,这让整个施工没有一点喘息时间,很多职工过年都不能回家团圆。

    “既然项目员工长时间不能归家,那就要把项目部建成员工的家。”项目经理聂长武告诉笔者,项目部秉承集团公司“强大企业,幸福员工”的核心理念,在这条高速铁路上努力打造员工们的“幸福列车”。“我们让员工不仅有付出,也能享受到幸福感、获得感。”聂长武说。

    “这辆‘列车’可是有‘专属包厢’的。”与家人和同事一起庆祝完自己30岁生日后,于春志颇为自豪地带着妻子和女儿走进了项目部安排的“探亲房”。屋里不仅配备了桌椅衣柜、双人床、床头柜,而且床单被褥等床上物品和牙膏牙刷、洗衣液等洗漱用品一应俱全,还安装了洗漱池、空调、宽带和有线电视。

    “每个员工的宿舍里都是同样的‘专属配置’,项目部每月给员工配发洗漱和劳保用品。”据项目办公室主任潘鑫介绍,宁夏地区水质碱性大,容易引发一系列疾病,为了能让员工喝上健康水、安全水,项目部建家伊始就安装了5台净水器。 

    宁夏地区水资源紧张,洗澡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为此,项目部安装了超大容量热水器,一次烧水可供15人同时洗澡,洗澡间还铺设防滑垫以防发生意外。“要让员工真正有幸福感,就要关心员工诉求,关注生活细节,做好后勤服务。”聂长武解释说。

    “这辆‘列车’里还有‘贵宾待遇’。”潘鑫不失幽默地介绍说,项目部不仅为员工安排生日宴庆生,项目领导还动员员工家属到工地探亲,提前安排车辆做好接站工作,并为无固定职业的员工家属安排场区清洁、厨房做饭、整理资料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潘鑫的妻子罗明琴就是其中受益的一员。婚后她跟随潘鑫来到吴中城际项目部,项目部给她安排了安质部资料员的工作。“这既解决了我们夫妻分居的问题,也增加了经济收入,我们现在住得舒心、干得顺心、活得开心。”罗明琴谈及此事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由于工期紧、工程量大,每天要整理的技术资料很多,资料员罗明琴经常加班到夜里12点多,即使怀孕期间也不例外,直到离预产期18天才回家待产。“项目部给我这个工作机会,我无以为报,只能好好工作。”罗明琴说,项目部把她当成自家人,感觉很温暖。

    据悉,像她一样,有10名员工家属在此得到临时工作岗位,她们同正式职工一样享受免费用餐、免费生活用品、免费过生日的待遇。甚至在“三八”妇女节、端午节这样的节日,项目部给职工准备过节福利的同时,也不忘给她们准备一份。

    “吃了两年多的饭,项目部变着花样改善员工伙食,就跟在家吃饭一样。”司机老吕说,项目部自上场以来就积极改善员工伙食,最初是每个人12元的伙食标准,后来为了让大家吃得更好,标准增加到人均15元,每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像老吕这样深有感触的不止一两个人。资料员朱丽华到项目工作无法照看孩子,只好将母亲也带到项目部。项目部不仅给他们包管了食宿,还在孩子上幼儿园后出车接送,而朱华丽的母亲在此期间兼任项目清扫工作。据了解,目前有4名员工的孩子上幼儿园得到项目部接送。

    朱华丽说,员工们在项目这辆“列车”里,得到了像亲人一般无微不至的照顾:项目部为设备部部长赵敬威筹办婚礼;试验室侯博文的妻子许倩得了胆结石住院,项目领导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人购买营养品,带着慰问金前去看望……

    “虽然在这里工作很累,但我们感觉很知足很幸福。”潘鑫说,在这些措施的激励和全员的努力下,这辆“列车”在宁夏高铁线上行进得平稳快速:从上场开工到铺轨贯通,吴中城际铁路项目部仅用601天完成,并斩获全线3个第一:第一家实现连续梁合龙,第一家完成箱梁预制,第一家完成箱梁架设,未发生任何一起安全质量事故。

宁夏高铁上的“幸福列车”
流动体检车开进工地送健康(图)
党员“积分制”管理 激发队伍新活力
项目书记应当好哪些角色
“大反思”活动锤炼工作作风
暖心故事会 家风承企风
支部书记进社区 联创共建聚合力
建工程廉洁相伴 铸人生自律永随